航天基地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19-12-13 09:23 字号:

  为迎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12月4日下午,航天基地多部门在航天科技广场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航天”为主题的宪法日宣传活动,以特别的方式营造了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航天基地办公室、综治办、应急管理局、财政局(金融办)、环保局、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局、住房交通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交警航天中队、基地工会分别围绕宣传国家宪法、劳动法、公民权益等法律法规,宣传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非法集资、推进扫黑除恶,以及倡导安全生产、提倡环境保护、普及金融常识等内容,采用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现场答疑等方式,让市民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接受普法知识,让宪法至上的理念深深印入群众心底。

  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发放手提袋、抽纸盒、笔袋共计3000余个,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很好地满足了市民的法治需求,掀起了航天基地全民学法的热潮。

  普法小贴士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航天基地积极启动国家宪法日宣传周。

  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明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有何意义?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这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同时,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宪法给了你哪些权利

  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法,我国宪法确立了国家治理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机制等内容外,还更详细地规定了我国公民拥有的诸多基本权利和义务。从出生到年老,宪法和你有什么关系?

  从你出生那一刻起,宪法便开始保护你。出生后,首先享有的法定权利是人身权,以及获得父母抚养的权利;从儿童、少年到青年,作为公民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18岁,作为成年人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如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等;毕业工作后,你将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劳动权和休息权等;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还有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此外,宪法还保障了公民的私有财产权、监督权、人格权、住宅权、言论自由权、人身自由权等权利。

  据此,宪法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中国公民应做到心中有宪法,并学好宪法、遵守宪法、用宪法维护国家、集体和公民个人的权利。

编辑:杜荣



主办:西安市航空基地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