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总投资82.3亿元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 时间:2020-12-08 12:42 字号:

  

    10月27日,西安航空基地2020年“金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成功举办,总投资82.3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开工,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为西安航空基地追赶超越发展注入新活力,再添能动能。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投资合作局、阎良区政府,以及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集中开工仪式。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宣布开工,活动由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庆主持。这一批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是西安航空基地紧盯招商引资、优化服务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实体经济所获得的显著成效。

    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工人们精神抖擞,挖掘机、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抢抓项目施工期。本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涉及航空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强、综合效益好。其中制造业项目14个,占比77%,包括民机与航空制造产业园项目、先进复合材料产业能力统筹建设项目、航空减振测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清洁新能源研发制造项目等一批高端产业制造项目,呈现出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壮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由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先进复合材料产业能力统筹建设项目,规划建设两条以电力复合材料和交通运输复合材料为主的先进复合材料生产线,新增工艺设备92台(套),新建缠绕复合材料、电力绝缘、预浸料成型复合材料、防护材料等不同功能的厂房,推动碳纤维及其下游产业的发展,为扩大西安市工业发展规模做出贡献。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表示:“康本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航空基地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2亿,利润4500万,上缴契税2000多万。基于公司复合材料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我们开工建设的先进复合材料产业能力统筹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建成后预期新增收入6亿元,带动公司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的新发展。”民机与航空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97亿元,整体规划为“生态低密度”园区,将主要建设普通厂房、生产厂房、孵化中心、研发办公楼、检测中心等主体,打造国际化、智能化、开放化和经济实用性并举的航空制造示范产业园,为国产民机整机与配套企业运营提供坚强的保障。

    由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建设的航空减振测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06亿元,将建设振动环境试验中心、发动机部件实验室、减震器研发中心等,建成后可承担国内外振动环境试验和研发任务,承担发动机型号验证实验和强度研究任务,年产减震器2万套及吸声降噪设备200套等。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障项目进地建设,掀起一轮轮项目开工热潮。通过项目支撑,西安航空基地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占据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积极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表示,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项目建设难点、痛点问题,盯住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促开工、集中力量抓进度,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高效机制和整体合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见实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贡献航空力量。

编辑:航空融媒



主办:西安市航空基地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