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加快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19-12-13 09:42 字号: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第一民生,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西安航天基地认真贯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省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及全市“五查五看五比”活动,强化对口帮扶,提升脱贫实效,以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的态度,凝心聚力加快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精兵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虽然航天基地不是涉贫区县,但是我们也深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义不容辞,在帮扶过程中,无论人员、物资,后勤保障都非常到位。”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逯雁春介绍道。

  据了解,西安航天基地自2016年7月开始承担周至县富仁镇富仁村、和平村和新建村的驻村联户帮扶工作,2017年5月底在原有帮扶富仁镇任务的基础上新增了对周至县骆峪镇的帮扶工作。2019年6月下旬,航天基地与雁塔区共同承担对安康市汉滨区的区域对口帮扶工作。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驻村联户帮扶及区域对口帮扶工作,先后成立了‘西安航天基地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安航天基地区域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2018年4月份以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多次主持脱贫攻坚专项会议,高标准提出工作要求,我们领导班子也定期深入一线,督查工作、破解难题,看望慰问一线驻村干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逯雁春介绍说。

  不仅领导高度重视,逯雁春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航天基地真正以大局为重“精兵出战”,“我们人员非常紧缺,先后派驻驻村干部58名,其中处级干部30余名,短则一年,长则两年多三年,基本上大部分男同志都参与了,同时我们224名干部还分别承担了骆峪镇全镇80%以上在册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工作。派出的是这几十名干部,但是在背后支撑的是整个航天基地和他们的家属,干部上有老下有小,能够长期坚持一线,确实不容易,扶贫的过程既帮扶了贫困地区,也锻炼了我们干部。”

  高质量扶志扶智壮大村集体经济

  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充实百姓钱袋子,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谈及扶贫工作中的核心举措,逯雁春感触很深:“扶志方面难度很大,精神脱贫和产业脱贫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精神扶贫是内生动力问题,但是光解决了内生动力,没有产业支撑,还是空中楼阁。就个体而言,可能重点是扶志,但从持续长远的发展来说,整村脱贫一定要有产业支撑。从我们帮扶地区总体来说,一半以上贫困户缺乏内生动力,‘等靠要’的思想还是比较严重。所以我们支部要领着干,得拉着贫困户,这就说回来,我们要有主导产业。”

  精神脱贫和产业脱贫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在精准施策方面,航天基地因地制宜,实施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措施。逯雁春举例说“骆峪镇有一些古迹,我们请陕旅集团做全域旅游的设计,解决贫困户家门口的就业问题,通过全域旅游来增加他们收入。另外利用航天基地的新能源产业优势,在富仁镇做光伏发电项目。”

  不仅是产业扶贫,近年来航天基地帮助贫困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猪肉、土鸡、蜂蜜,猕猴桃等实现消费扶贫收入近百万元。逯雁春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另外一方面提高产品品质,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活动、打造品牌。”

  高标准长效机制夯实根基出实效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航天基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真正让贫困群众走在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防止脱贫群众再次返贫,逯雁春说:“航天基地将再聚焦、再发力,保持联户不变、政策不变”。

  加强产业发展是逯雁春一再强调的重点,“我们对周至县骆峪镇的帮扶工作,在保持现有骆谷丰、光伏发电及农产品合作社等村集体产业发展基础上,依托区域优势,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实施产业综合开发,形成优势产业,扶持种养殖示范户,发展规模化养殖,带动群众脱贫。同时做好与海升集团的后期合作,提升果品品质及后期果品收购。当然消费扶贫方面也要提档升级,要从贫困户生产什么我们买什么,变成市场需要什么生产什么。”

  “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建立更灵活更有效的长效机制”。逯雁春说道。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今后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航天基地将深入推进全省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以“五查五看五比”活动为抓手,增强扶贫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责任感和“军令状”意识,始终保持对帮扶工作的高度热情,确保思想不滑坡、力度不减弱、成效不打折,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编辑:杜荣



主办:西安市航空基地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